《士兵突擊》越長大越孤單─吳哲

據說《士兵突擊》是根據一個兵王的成長故事改編的,那就意味著許三多等等角色都是有原型的,也就是說吳哲在生活中也是有原型的。

說實話我還是不太相信,不是不相信生活裏會有許三多,而是不相信吳哲這樣的男人,會在生活中出現。

這個男人太完美,先看外形,五官俊朗,標準帥哥一個。

除了帥以外還很有氣質,氣質裏相容了陽剛與斯文,多麼難得的相容,具備其中一種氣質的人都很難得,而他居然可以相容。

除了帥和氣質好以外身材還夠高挑,能進入老A並最終留在老A,意味著他的身材除了高挑之外還有足夠的肌肉和力量,相當的爆發感與靈活性。

神啊,還能對他挑什麼刺呢,這樣的男人從外形上說就是四個字:無可挑剔。

通常在外形上無可挑剔的男人內心裏都難免浮華和驕傲,並且過於自戀,知識和內涵不那麼豐富。

但吳哲不是常人,所以這些通常都絕不可能發生,看看他,光電碩士,外語和軍事雙學士學位,重要的是他還能保持一顆平常心,對許三多這樣在形象和知識上都差他十萬八千里的人一視同仁,這很難得,可以肯定的說這是我們社會絕大多數人都不具備的品質。

除了這些條件外,我們再看點現實的,擁有這些完美素質的吳哲還年輕得可以,居然只有二十三歲,最重要的是他的官位還不低,少校,對他來說都是完全可以預見的前途。

因為理想所以堅持

初露面的吳哲在拓永剛的襯托下尤其顯得平和。

這很難得,部隊的上下級觀念很重,士官和少校之間的距離可以說不短,尤其像許三多和成才所在的作訓部隊,士官和少校的距離就更不短,所以他身上流露出的平和就更為難能可貴。

成才拉住吳哲卻沒拉住拓永剛,固然有少一個競爭對手是一個的想法,卻也和二人平時對他和許三多的態度相關,吳哲給予成才和許三多的,是真正的友誼和尊重,不是說拓永剛不真誠,只是他的脾氣過於鮮明。

吳哲對人對事有著獨有和精准的評價,他評價齊恒和袁朗:齊恒是小人,袁朗是惡人。

沒錯,這正是兩人在老A特訓期扮演的角色。

當然,即使在特訓,他也不失自己的樂觀與幽默:

「我一個少校買幾包餅乾心跳一百八,我容易嗎?」

分餅乾這一段我要特別的說說,很經典的一幕,就透過這一幕,把每個人的個性表露無遺。

拓永剛說的是「你還算是個好人。」

成才說的是「謝謝。」

許三多說的是「我明天還你錢。」

拓永剛的話是他骨子裏的率真,成才的話是他圓滑之外與每個人的距離,許木木的話就是他一根筋性格的最直接反應。

而吳哲分別回的是「滾蛋」、「不客氣」「我真的想踢你屁股」

我的理解是,對拓永剛的回答是他和拓永剛的親近,對成才的回答是他和成才內心的距離感,對許三多的回答是他把許三多真正的當成了朋友。 

分完餅乾之後,吳哲捏著嗓子說了句很經典的話:「祝戰友們春夢了無痕啦!」

其實這句話就註定了吳哲一定會在留在老A,因為他的樂觀,決定了他有勇氣堅持到底,當然,他堅持到底最重要的,不止是他的樂觀。 

在隨後的緊急集合中,面對袁朗的歪理,吳哲的「報告」聲音並不響,落地卻是有聲,所以袁朗扣分的理由是「和教官說話用質問的口氣」,在之後二人的幾次交鋒中,袁朗扣分的理由都是這個,這是個很好的理由─這個理由,可以很好地磨去吳哲的傲氣,可以很好磨礪吳哲的心智。

我看網友留言說袁朗是人精,這話說得好,能把每個人的心理抓得這麼准,關鍵還能對症下話,不是人精,還是什麼? 

吳哲有人精的聰明,但他不是人精,他是人精的對手。

所以當成才放棄,許三多堅持到最後,只有他早早地發現了漏洞,輕輕鬆松的還擊袁朗「你已經鑽進了死胡同,無法解決的問題」

袁朗何等高明,不接吳哲的話頭,拉過許三多這個活生生的例子,吳哲自然不也認輸:

「我做不了他,他也做不了我。」

「過分信任這種天賦,不是人人都有的。」

雖然這些話反擊得不是那麼有力,但至少袁朗無法直接反駁。

而「這一關,你最多再玩三分鐘」,袁朗就只有瞪吳哲的份了。 

高手過招,有時候真的是一件有意思的事,吳哲和袁朗的過招,和高誠不一樣,袁朗和高誠是山與山的對抗,是氣勢、是胸懷、是大局的較量;吳哲和袁朗,是劍與刀的對抗,每一擊,皆刀光劍影,鋒芒四射。

這對抗,在評估時,達到了巔峰。

吳哲是蓄勢已久,他堅持到最後,只是為了向袁朗發起致命的一擊。 

這一段,演員李晨的演繹非常好,個人覺得也是他演繹最好的一段,剛柔相濟,恰到好外的詮釋了吳哲融合了書生與軍人的從容、自信、堅定等等超凡脫俗的氣質。

在這之前和之後,有的段落會略柔,有的段落,又顯得略油。 

評估這段我在寫袁朗時已經說過不少,這裏想重點說說我喜歡的吳哲的話:「少校和中校只有一步遙,我得趁著我還有理想的時候維護我的理想,不能因為這一步之遙毀滅了我的理想。」 

非常喜歡這段話,我一直覺得吳哲是一個完美而且是一個理想到完美的人物,只是這句話讓他透出了凡人氣。可能是因為我喜歡談下理想。

理想是多麼遙遠的事,小學?初中?

大概從高中開始,我們就不再談什麼理想了,我們談的是將來我想做什麼,這個想做,有的是理想,有的不是。 

而二十三歲的吳哲,優秀而完美的吳哲,依然保持著他的理想。

我想,這是他如此優秀和完美最重要的原因。

不知不覺的活了三十年的我,有時如成才,電線杆一樣的衝在前進的路上,有時如許三多,一根筋的衝在前進的路上,但我很少想自己的理想。 

所以,常常迷茫,常常累,心底裏的累,累到雙休日總有一天,什麼也不想做,只想休息,只想放鬆。 

為什麼,可能是因為我少了一點理想,一切的源動力,難免露出浮躁和空虛的真相。 

吳哲能堅持到最後,其實是因為他的理想。 

我們也應該給自己一點理想,不去計較她是不是真的,哪怕是一點理想。 

一分鐘的轉折  

還得說說評估這段李晨的演繹,這次要說的是兩個細節,一個是他說完「因為他在最絕望的時候,盡了最大的努力」歎了口氣,然後轉過頭,吳哲高速運轉的大腦很快發現了自己被袁朗抓住了話柄,而李晨用這個細節表達了吳哲的電轉心念。 

另一個是他說「得看是什麼事」時神情流露出的一絲調皮,一絲可愛,一絲自信,甚至還有一絲狡滑。

個人以為這些氣質其實是屬於李晨本人,用在這裏卻很恰當,而且讓吳哲特別的招人喜。 

袁朗是一直在等待吳哲這致命一擊的,所以當吳哲說完,袁朗臉上現出異樣的興奮,眼睛的神采似乎是在說:「來了,終於來了。」 

可惜吳哲成為老A後,和袁朗的交鋒就少了,確切地說只有這唯一的一次,袁朗讓吳哲解釋老A的第二重含義,吳哲說完兵者詭道後,不忘加上一句「至於您對我們,那就更A了。」

被吳哲刺這麼一句,袁朗心裏應該是高興的,能這麼說,其實說明吳哲已經接納了老A,接納了他這個隊長,於是他摟著吳哲脖子做了個扭斷的動作——很喜歡這個動作,軍人間特有的親密與情義。 

可能因為吳哲太優秀,至少是蘭曉龍把他設置得太優秀,所以吳哲接下來的鏡頭並不多,優秀到完美的人,誰也沒有把握去大寫特寫,只能寫某個側面,寫多了,反顯得自己力不從心。 

在不多的鏡頭裏,我們必須提到吳哲面對自己初次殺人時一分鐘,確切的說是不到一分鐘的轉變: 

「十匹馬的粉,能害多少人?」 

「天文數字,我救了很多很多人吧!」 

關於這一段,我見了不少網友在留言誇讚他的轉變,確實該誇,這麼快的轉變,是絕大多數人都不可能做的。

好像我已經用了好幾個絕大多數,面對吳哲,這是件沒辦法的事。

我不想再誇他的轉變了。

我想說的是,我們要學會這種心理上的轉變。 

不管你是普通一員還是社會精英或者是管理高層也好,都得學會這種心理轉變。

善與惡永遠都是辯證關係,沒有絕對的善,沒有絕對的惡,得看我們從什麼角度,從什麼層面去看問題。

但我想應該把握一點,那就是,對百姓,對社會,對國家的擔待。
  
生命的歸宿
  
要說的是吳哲的樂觀,是從骨子裏滲出來的,一個團隊裏有吳哲這樣的人在,最緊張的時刻,能讓團隊繃緊的弦適當放鬆,從而爆發更強大的力量。 

面對三天不下床的許三多,吳哲成功的用花讓他下了床。

沒辦法,不下床,花就不能綻放,以許三多的善良,自然不捨得這些花為他而死。

吳哲,其實也是很會把握人的心態的,只是,電視劇裏他不是主角,沒有多少展示的機會。 

而他接下來的話,簡直就是說到了此刻許三多的心坎裏「你想找個歸宿,但就算你找到了你所謂的歸宿,你也看不到盡頭,因為,人生是沒有窮盡的,也就沒有什麼歸宿,順便說一句,這也是我認為,生命當中最重要的一點。」

從下榕樹到新兵連,從五班到七連,從七連到老A,許三多一直想要的,都只是一個歸宿。為什麼他可以守七連半年,因為他在那裏找到了歸宿,他在那裏明白了七連。所以,他要守住七連,守住自己的歸宿。

所以,當袁朗特意誘惑他參加選拔時,他竟然不那麼心動。

像他這樣缺乏歸宿感的人,一旦找到了歸宿,但拼死了抱住不放。

所以,他拼死不讓班長史今走,因為那是他的第一個歸宿。

所以連長高誠說,有一天他抱的已經是棵參天大樹了。

在那一刻,高誠應該覺得,許三多,深深的懂了七連。

這句話,也像是說給我們聽的,我們,又何嘗不是在苦苦尋找自己的歸宿?

經濟越發達,物質越豐足,我們的歸宿感卻越來越少。

仿佛一切錢都可以買到,又仿佛什麼東西錢都買不到。我們一直在路上,因為不知道終點在何方。

人生是沒有終點的,吳哲當然知道,我們其實也知道。區別在於,吳哲享受在路上,但我們茫然。 

吳哲有什麼意義

如果不是《士兵突擊》,我肯定不會問自己,吳哲有什麼意義?在這樣一部強調意義的電視劇裏,似乎每個人的存在都有意義,至少,對許三多有意義。 

可吳哲對許三多的意義何在? 

我最初以為他的意義是對袁朗的,袁朗需要這樣一個完美的對手存在。 

後來想想,他的意義還是對許三多的。 

意義就在於他是許三多的朋友,意義就在於他對許三多說的歸宿感。

這些話由他這個朋友嘴裏說出來,是可以讓許三多反復咀嚼的。

換句話,他其實也是許三多成長的推手。

很幸運,許三多真的很幸運,有這麼多優秀的人,幫助著他的成長,真心實意的幫助著他的成長。 

除了歸宿感,我覺得吳哲對我們還有另一個意義。

還記得那句話麼「我做不了他,他也取代不了我。」

是的,我們不可能成為吳哲,吳哲也不可能成為我們。

每個人都不可複製的存在於這個世界,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精彩,我們不完美,但也不用向完美低頭。

相對於吳哲,我們該做的,是要相信自己,活出更精彩和更完美的自己。

本來吳哲已經寫完了,不過我一直想找出他的一個缺點,最後我找出一個可以說是也可說不是的缺點:他不是個如袁朗和高誠般的帥長和將才。

對於完美的吳哲來說,運籌帷幄他可以去做,但肯定不是他的心頭好。

他更像是武俠小說裏的絕世高人,不受人主宰,也不愛去主宰人。

生活中我挺願意有這麼一個朋友,讓人覺得踏實放心,還有一些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三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