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鏡頭,將五班的愛好全面的表現出來:

老薛在針織、老魏在手影、李夢在拿著「小說」手稿。
 

 

真慚愧,「伏龍芝」何許人也,尤其前面冠以「偉大」二字,卻從來沒聽說過,實在汗顏。

發揚三多查字典的精神,認真地百度了一下,總結如下:

伏龍芝(188522—19251031日),蘇聯與吉爾吉斯斯坦的共產黨人、軍事家、統帥。他為中亞各國脫離沙俄的統治有很大的功勞。蘇聯成立後,蘇共曾把吉爾吉斯的首府比什凱克市改名伏龍芝,以紀念他的功勞。但吉爾吉斯從前蘇聯獨立之後,又把名稱回退了。但伏龍芝仍被比什凱克紀念,市中心的一座博物館與一條街道以他的名字命名。帕米爾一座高山以伏龍芝的名字命名。在俄羅斯,伏龍芝仍是榮譽的象徵。陸軍第二步兵師以伏龍芝命名。莫斯科一座地鐵站稱「伏龍芝站」,並立有伏龍芝雕像。俄羅斯最高軍事學院仍以其名字命名。

伏龍芝的一生,雖然艱苦卓絕的,但也是功勳卓著的。
 
-----------------------------------------------------------------------------------

老馬的軍事生涯,也是艱苦奮鬥的,也是雄心壯志的,也曾小有功名的,但最終被空投到這麼個鳥不生蛋的不毛之地,他會感慨時運不濟吧,雖然不像他們三個那樣陰陽怪氣地說三道四,但他的鬱結顯然是最深最重的。

塞上長城空自詡,被人戲稱伏龍芝!
 

 

《大浪淘沙》這個名字聽說過,但是沒看過,想必只是說屏幕上白沙一片。
 

 

那啥,我想說,三個人的表情堪稱經典。

三個人,三種表情,完全是其本人的表情,絕對貼合其本人的性情,一點都不模式化。 

正在耍嘴皮子的是薛林,他似乎年齡最小,也可能是少相,但心理上也絕沒什麼城府,不過逞個口舌之快,沒什麼更深的道道。

要說五班的人肯定都特盼望著跟五班以外的人說話,但是他還特別熱愛迷途羔羊,就像很多孩子都喜歡小動物一樣,薛林有一顆天真爛漫的心,所以他整天嘰嘰喳喳的耍嘴皮子,所以他耍嘴皮子的時候臉上還帶著點歡呼雀躍、唯恐天下不亂的表情,和李夢、老魏的表情完全不一樣。
 
李夢與其說是文學青年,更像一個思想家,表情有點苦大仇深,呵呵,甚至像一個苦修中的僧侶。

他頭腦靈活、思維敏捷,緊閉並撅著的嘴準備在最恰當的時機說出最有哲理的話來,他可不屑於單純的耍嘴皮子,他要用富有思想內涵的語言來表述他豐富而深沉的內心,雖然玩深沉也不過是一種打發時間的方式,連薛林都說「自打認識李夢,我就不再佩服什麼作家了」,雖然249這句話似乎不只是針對李夢這個個體。 

老魏歪著頭,斜著眼睛,若有所思,表情很淺,甚至看起來有點呆呆的,但是眼睛裡帶著一點倔、一點軸、一點邪。

老魏既不天真,也不深沉,他是個直腸子,是個性情中人,平時很老實、很憨厚,但是絕對不容小覷,他其實很有爆發力,不爆則以,一爆驚人,他爆起來會很暴、很軸、很渾。總覺得老魏是山東、河南兩地的好些農村男同志的一個典型代表。

還有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老魏很有造反的潛質,呵呵,總覺得幾千年歷史上那些揭竿而起的農民軍裡的兵勇都是這個樣子的。

要說造反,老馬不行,被封建禮教束縛的太嚴重了;

薛林不行,小屁孩一個;

李夢更不行,秀才造反,三年不成,骨子裡豁不出去,不變成封建主義的衛道士就不錯了。
 

 

無處不在的耗子═ 

五班看電視那場戲中大家一定還記得李夢與老魏比畫一隻耗子。

說來也巧,那天在片場確實出現了一隻耗子,後來,那耗子榮幸地成為了張譯的寵物,而張譯也多了一個整人的道具。

比如在國強吃西瓜時放他背上,在思成午睡之後塞他拖鞋裡,在寶強仰頭背詞的空隙間扔他劇本上。

大家對這耗子意見頗大,經常有人向康導告狀。

後來,這只耗子竟然離奇失蹤了,張譯為此大費周折,並與老刑都鬧起了矛盾,因為有人舉報那耗子被居士給生吃了。 
 
一日,要拍最開頭那場戲,許三多、袁朗、成才、吳哲引導空中炮彈攻擊那場。
 
開拍前康導要求,要時刻保持緊張的狀態。

開拍,一切都很順利。
 
一直到吳哲手動引導裝置。

突然——

李晨:「啊——老鼠!!!」

咣!他舉起手裡的傢伙就砸了下去。可惜沒砸著,老鼠一溜煙兒地跑了個沒影。

康導率眾人上:「怎麼回事?」

李晨:「不知道,一隻老鼠!剛就在我手邊,嚇死我了!」

李晨打小從城市長大,能見耗子的機會確實不多。

張譯扒開眾人出現:「什麼什麼?耗子?現在那兒去了?」

李晨(依然心跳個不停):「我怎麼知道,我當時快嚇死了,抄起傢伙我就砸了過去,跑了!」

張譯:「啥玩意兒?你沒砸死吧?咋那狠呢你?我的耗子啊……

張譯開始到處尋找。

虛驚一場,重拍。這時,康導發現不大對勁,「李晨,你拿什麼東西砸的?」

「沒什麼啊,就……
 
李晨這才發現,手裡的儀器早成了西巴爛……

康導:「你…………你還真是夠狠的你……你知道這東西有多貴嗎?」

李晨:「我…………我當時也就順了手了……


 
大家回頭,只見張譯捧著他的寶貝耗子叨叨:「哎喲,我可找著你了。嗯瘦了。走,回頭哥給你整點兒營養的玩意兒來補補。以後可不准再亂跑了,啊!」 

最後,由於此事不但造成了嚴重NG,也增加了劇組賠償的開支。

康導憤憤地說:「我靠,給一隻耗子鬧的!」
 
而那只耗子的愛好也終於被大家所瞭解——逛片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三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