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    

 《我的團長我的團》紙船

又到清明─我的團長,我的袍澤,又到了在南天門下相聚的日子。

個早來者坐在橋頭的護石上,手裏認認真真仔仔細細,折著什麼東西。再走得近些,用的是報紙,登著虞嘯卿回滇邊祭奠的消息。

 「我的團長,我的炮灰團,今兒這紙船可不一般」

 那老者笑笑:「師座回來了。」

 南天門下,怒江橋頭依舊,數十年生老病死閃入彼此眼中,虞嘯卿依然筆直,孟煩了卻不再是瘸子。

 《虞嘯卿》

昨日在紀念館中,這個人影依稀出現過,在不被人關注的某個地方。

 如今他在折著紙船,把我的消息載入船中,將一艘艘小紙船,放進怒江水裏。

《孟煩了》

我見到了我的師座,昨天,紀念館中。我沒有和他相認,和那個群星捧月中的老者相認。

今日,我帶著他的消息來到這裏,而他,也回到這裏。

親愛的團長,今年的清明終於不再是我一個人折紙船啦

虞:「你在祭奠,用紙船?」

孟:「是的,用紙船。但不僅是祭奠,也是代祭。」

虞:「代祭?代誰?」

孟:「那個人,我的團長。」

虞:「團長,哪個團長?」

孟:「川軍團團長,龍文章。」

《孟煩了》

孟煩了的笑紋更濃,我的團長,六十年了,每年清明,我都會折上好多好多紙船,你收到了嗎?因為紙船,那是他和龍文章兩人間的約定。 

師座,曾經有一日,一個瘋子和一個草包衝進了您的作戰會議,那個瘋子驚才絕豔般推翻了您的進攻計畫,而那個草包,看到了那個瘋子內心真正的渴望─那個在沙盤上擊敗你的人,他是你的同類,他和你一樣渴望著戰鬥,渴望著勝利。

 

而我,在那小巷中擊敗了他,用的就是,紙船。

我知道他怕什麼,我知道他痛什麼,我知道他背負著什麼,我知道他還會虧欠什麼。所以,他敗了,不是敗給我,是敗給,死人。

――死人啊!康丫、要麻、李烏拉,還有那些沒名的、有名的、我喜歡的、我討厭的、死緬甸、死南天門、死江這邊……他們都看著我呢。他們就在南天門,橋斷了,他們過不來。

――我們為他們疊點兒紙船吧。老人說的,疊了紙船他們能回家。疊多少?你告訴我疊多少?

紙船真是……有用?

――好,疊得多多的!

從那一刻起,我就知道了,他信了,他想疊紙船,想疊得多多的,用多多的紙船,帶他的兄弟們,回家!

《虞嘯卿》

我想我認出了眼前這個平靜的老人,那個跟在他的團長身後,衝進作戰會議的「草包」。我記得的,我曾經向他道歉,他是他的團長的驕傲。

如今他不瘸了,有些東西,不一樣了。他平靜、淡然,他望向南天門的眼神透著開闊,他心裏塞著的那些東西已經移走了。現在,我羡慕他。

《孟煩了》

我疊了數十年紙船,每疊一隻,我對他們的思念就會加重一分。把船放進江裏的時候,我總能看見他們對我笑,他們說:「孟煩了,你好好活著,連著我們的那份,好好活。」

我答應了,我的兄弟,我活過了這數十年,替李烏拉關注著白山黑水,用康丫似的小氣在菜場和人討價還價,學會了像要麻一樣去分辨布穀鳥的叫聲。。。。。。

我的團長,你看見了嗎,每年清明,兄弟們都會在波濤中登上紙船,籍由這人世與冥界的靈媒歡笑而至,在這橋頭邊與我相聚。

當然了,你知道的,因為最後的最後,我總聽見一個聲音從濤間升起,走啦,我帶你們回家。

回家。

我看著孫輩嬉戲,聽著晨鐘暮鼓,瞧著這萬丈紅塵,我知道,你們就在禪達的每一縷陽光,每一絲雨滴中飛舞。於是我微笑,在這南天門下,和你們的魂靈共舞。這塵世的喧囂已不再重要,風雨的波折都拋在了身後,我已經找到了回家的路。

《虞嘯卿》

我從沒有疊過紙船,當我蒼老的手疊著這人生中第一隻紙船,我笨拙而僵硬。沒有想到,臨到老來,我還會以年輕時的熱情,如此熱烈地去做一件事,顫顫巍巍、畢恭畢敬。

現在,我手上有了第一隻紙船,但將它放入江水之際,我感覺到了顫抖,你們,真的會回來嗎?我離開太久了,但我從未忘記。我的一路敗到滇西的兄弟,我那長眠於緬北密林的兄弟,還有還有,南天門上望鄉而不得歸的生靈。。。。

軍人之命,與國同煬,衝上去,把血流光。我如子如弟的大男孩們,我羡慕你們,獵獵軍旗下的中華軍魂。

當然了,我最想見的人,是你,我的兄長,我的摯友。

我曾經站在橋頭等待,帶著我的愧疚與不安,企盼你第一個踏橋而回。我知道你那樣的人無需解釋,但我仍然希望,有一個和你直面的機會。而這樣的等待,直至兩鬢斑白,我的思念,被時空越釀越濃。

如今,我回來了,回到我們最初相遇的地方。雖然時日無多,風燭殘年,可我仍像當初一樣期待,這枚小小的紙船,能否將你帶回?

我欠你的,一個大大的擁抱。

--------------------------------------------------------------------------------------------------------

怒江橋頭,一個老者看著另一個老者,彎下他一向筆挺的腰身,小心翼翼往江水中放著紙船。

―老人說的,疊了紙船他們能回家。

―紙船真是……有用?

―好,疊得多多的!

天地間充盈的聲音,伴著春雷而來,走啦,我帶你們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三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