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糖洋蔥鹹蛋糕─Belle's Lab

主廚的叮嚀:
 
分享一款鹹口味的法式蛋糕,讓你擁有品嚐精緻甜點的優雅情懷,又不用擔心健康議題,順口淡雅的鹹味還很適合當作午餐輕食,搭配蔬菜沙拉,吃得飽又吃得巧。
鹹蛋糕裡裡外外都是滿滿好料,主角是小火煸炒出自然糖分的焦糖洋蔥、配角是烤到酥脆又油潤滑口的義大利培根,還有搶戲的迷迭香悠游其中,清爽的氣息讓口腔裡充滿各種層次的鹹香氣息。
 
「法式鹹蛋糕Cake Salé」是每位法國媽媽的拿手料理,「Salé」指的是「鹹味」。
與法式鹹派Quiche異曲同工,裡頭的餡料可依各人喜好或冰箱裡現有的材料自由搭配,是種非常客製化的點心。
蔬菜如菠菜、蘑菇、洋蔥、蕃茄、橄欖等,水分多的種類記得先炒過濾出水分;肉類如火腿、香腸、培根、燻雞、燻鮭魚等,提供香氣與鹹味來源;再結合雞蛋、牛奶與起司一同烘烤而成。
最常做成長條狀,食用時切片,也有人喜歡用瑪芬盤或小模型烘烤,因其方便攜帶,法式鹹蛋糕還有「旅途的蛋糕gâteau de voyage」之稱。 
不同於今日常見於早午餐或下午茶,最傳統的法式鹹蛋糕是一種佐酒用的開胃菜,以冰涼的白酒或汽泡酒最對味。
不要聽到「法式」兩個字就害怕,這款蛋糕操作極為簡單,與美國流行的「快速麵包Quick Bread」手法雷同,一盆乾料一盆溼料,以泡打粉(無鋁的尤佳)為膨脹媒介,無需分蛋打發,一切以方便為最高指導原則,輕鬆烤出家庭手工的樸實味。
但我必須承認我的版本有點耗時費工,原因是我加了焦糖洋蔥,那股深層濃郁的味道我們在義大利辣味漢堡裡領略過 ,琥珀色的焦糖洋蔥提供料理深邃馥郁的香甜氣息,小火翻炒的工序雖然令步驟繁複了點,但愛吃鬼如我,這份絕對加分的自然甘甜與久久不散的香氣是怎麼樣都不能省的呀!
新式歐陸料理提倡融會貫通,以傳統為體,以創新為用,這款法式鹹蛋糕裡我添加了許多來自義大利的元素,比如帕馬森起司Parmesan Cheese與義大利培根Pancetta
由於焦糖洋蔥、義大利培根與起司都是口味厚重的食材,我另外添加了一點新鮮香草來平衡香氣,與焦糖洋蔥最搭的香草非迷迭香莫屬。
這款飄著洋蔥香、培根香與迷迭香香氣的鹹蛋糕當作早午餐、午間輕食或下午茶點心皆美,任何想吃點小鹹食的時段不妨切上一塊,改以小巧的瑪芬造型呈現也很方便食用。
鹹蛋糕可以室溫或溫熱享用,我特別喜歡用小烤箱烤個810分鐘回溫,讓培根脂肪重新恢復油潤,切面與邊緣增添酥脆,內部也更加鬆軟。
比起香味強烈的咖啡或奶香濃郁的奶茶,我個人認為這款鹹蛋糕搭搭配紅茶最優,其中我最鍾情帶有佛手柑香味的伯爵紅茶,清爽的柑橘調去油解膩,正好襯托豐腴的起司與培根。
心動了嗎?你一定會很驚訝,僅靠著洋蔥本身甜度以及區區兩大匙糖分(如果真的得這麼嚴格,省略糖分也不影響口感喲),竟然可以造就這樣自然甘甜的蛋糕。
悠閒的週末時光,犒賞自己一片法式鹹蛋糕吧,品味著蛋糕飄散類似油蔥酥的親切氣息,感受洋蔥的軟嫩多汁、培根的甘脂肥濃與迷迭香的清新木質香氣,濕潤飽嘴的口感會帶來濃濃幸福的感受。
作法:(一個9x5吋矩形蛋糕烤模)
製作焦糖洋蔥:
 
2顆洋蔥縱剖四份後,逆紋橫切成絲
起鍋,加入2小匙橄欖油,小火慢炒洋蔥絲
 
加入1大匙棕糖,小火拌炒約20~30分鐘
 
待洋蔥焦糖化,外表呈深棕色時,取出放涼備用
 
烤箱預熱180
烤模裡抹上軟化奶油,撒上一層面粉備用
溼性材料:
 
取水晶碗,加入3/4 杯原味希臘優格、1/2杯蔬菜油、2顆雞蛋與2大匙牛奶混合均勻
乾性材料:
 
取水晶碗,加入1 3/4杯中筋面粉
加入1/2杯帕馬森起司粉
加入1大匙砂糖
加入2小匙新鮮迷迭香末
加入1 1/2 小匙泡打粉、1/2小匙小蘇打粉
加入1/2小匙鹽及1/2小匙胡椒拌勻
4 oz 義大利培根切丁(約113g,可用一般培根或火腿代替)
 
將乾性材料分兩次拌進溼性材料中,以刮刀拌勻
 
加入焦糖洋蔥與培根丁,攪拌均勻
 
將面糊倒入烤模中,於已預熱180的烤箱裡烤45~50分鐘,中途轉向一次
我保留了少量焦糖洋蔥與培根丁灑在蛋糕上做裝飾
烤至牙籤戳入不粘黏即可,出爐放涼後切片享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點心
    全站熱搜

    張三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