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裡的圖形仍不清楚,李夢狠狠砸巴了兩拳,正好證明了很多家電都欠揍的原理,它擰出幾個至少看得出是什麼的圖形。


幾個人看看屋角的老馬,他正在桌邊寫什麼,一隻手還捂著腰眼。


李夢看見老馬問:「班長,你寫小說呀?」


狗蛋小說,退伍報告。」


那幾個一下都愣了,玩笑再開不下去,甚至沒人知道怎麼把這個茬接下去。

老馬也知道身後人的反應,他仍在寫,讓人知道他很認真,這絕對不是玩笑。

許三多第一個說話:「班長別寫了。」



老馬回頭看許三多,笑一笑,有些無奈有些蒼涼,但他回過頭仍在繼續寫。


於是老魏說話幾乎已經有點憤怒:「你想走啊?你捨得走呀?」


薛林:「我知道我們很討厭。」


老馬:「你們不討厭,等回了家我會想你們的。」

 

李夢:「你自己說的呀,我們這些兵有人管都這樣,沒人管成什麼人形鬼狀了?你就不管了?」

 

老馬:「會有更合適的人來管你們的,或者,你們自己就會管好自己。」


薛林:「當然,你鐵了心要走,就會準備好一籮筐說辭。」

 
老馬終於苦笑著放下了筆,他已經到了必須把一些話說清楚的時候:「你們幾個,給我說良心話,我也許是本團任職期間最長的班長,可我算是個好班長嗎?」
 
雖然語氣平靜,老馬提出的問題相當尖銳。這不是常見的方法論上的反省,而是心靈的拷問,沒有勇氣和定力的人是做不到的。
 
 

明白人如薛林、李夢就猶豫了一下,糊塗人像老魏和許三多則斬釘截鐵同時說了一個字「算」

三多永遠有化複雜為簡單的神力,一個「是」字張口就來,毫不猶豫。 

老魏跟上,但誰都聽得出這一秒鐘的猶豫和猶豫後的嘴硬。

 

老馬:「許三多你剛來沒幾天,你沒有發言權。」

「老魏你見過也不會有比較的心思,你難得糊塗。」

聽到老馬說自己没有發言權,三多一臉寂寞。

他可能忽略了老馬說這話時的温柔和感激

僅僅是一句被判三多针自己唯一的朋友和深的老的功是非,發表了意見卻不被,貢獻了力量不被表明了立場卻不被重視,他自然委屈

而老想退伍難過,然而僅這人若只是委屈和難過,說明他還擁有很多只有像三多這樣所有這樣殺死人的寂寞眼神

 
「這樣的班長,或者說這樣的孬兵,全無原則,得過且過,沒教你們好,反倒被你們教了壞,就算最近有些上進,也是實在看自己不過眼。這樣算是好嗎?李夢、薛林,你們兩個心眼活絡的說。」
 
 

薛林硬著頭皮:「我們幾個覺得好就行了。不是嗎?」

薛林在班長點名之後給出了一個具體情況具體分析的說法。 

李夢大概最能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也知道老馬不是幾句馬屁就能敷衍的,繞是李夢這樣的聰明人,也難免於「關己則亂」,腦筋大概瞬間轉了一千轉了,一時竟想不出什麼有效的話來,只能抓著薛林的稻草說了一個「啊」。


老馬:「我當兵是為了你們幾個嗎?」

薛林給生噎在那,只好瞟著李夢示意求助。


李夢有些發虛,舔舔嘴唇:「為你自己。為你自己好行不行?」


老馬苦笑:「行,為我自己,可是好在哪裡?」


「許三多,你教我明白的,我們混日子,可你逼著我們去想事,我們因此有些恨你,可我們終於開始想事。」


許三多因此而有些瞠目結舌,需要很久以後,他才能明白這些天發生過什麼。


我已經不是一個好兵了,時間、年齡、體力、腦筋……老馬他苦笑著摸摸心口——還有這裡都不行了,這裡有點老。」


「做兵要做好,不容易,要求好多,我以前做好過,現在就不該騙自己。」

 

「許三多,要是騙自己,會連人也做不好的,是吧?」


退伍演講到最後,老馬問:「是不是,許三多?」然後露出了這個笑容。

老馬這話彷彿把三多當成了人生導師,雖然他知道三多絕對回答不上來,但是飲水思源,他仍然要表示自己的敬意和感謝!

這句話也是對三多一開始脫口而出「是!」的一種前後呼應和感謝。

對於這個不打折扣的「是!」老馬雖然說他沒有發言權,但是心裡還是很感激的,對於一個班長,這也算一種莫大的欣慰吧。所以最後這一句,也算對三多的一個交待。

「是不是」,道理當然是「是」,但關鍵是牽扯著班長的去留,這麼嚴重的問題交由三多裁決,老馬當然知道三多有多麼為難,但他還是揶揄了他一下,三多果然眼睛都不知往哪放好了,哈哈!三多呀,老馬班長和你開玩笑了!

對你這麼個不解風情的木頭疙瘩,不是像以前李夢他們那樣陰陽怪氣,而是把你當成自己的小兄弟小涮一把,三多呀,你能體會其中的幸福嗎?

看著被涮的手足無措的三多,老馬的臉上慢慢的顯現出這樣的笑容,有感謝,有感慨,有憐愛,有期待,笑容很明顯,感覺卻有點苦,看著這般親切,卻彷彿越來越遙遠。

這個笑,有著謝幕的味道。

這一笑,就是向三多告別了。

雖然四個都是自己的兵,但是三多最讓人牽掛。



許三多再次嚇了一跳:「啊?我不知道。」

 

也許認為許三多裝傻,也許認為許三多真傻,老馬只是笑了笑,他全部的決心和勇氣都用來說下一句話了:「是的,我騙自己,也騙你們了。」



老馬:「我說我留在這裡,是奉獻,為了你們,不是真的。」

 

老馬:「我不知道怎麼回去,不知道脫了軍裝怎麼過,人習慣了這裡就很難再習慣別的,真的。」


他看大家,那幾個並不顯得驚訝。


老馬只好又對自己苦笑,真是自己的心事只有自己知道:「你們早就明白對吧?」


老馬:「所以我在你們面前永遠沒有威信。」


「誰會信一個把自己部下當作由頭混事的班長呢?」


薛林:「可是……」


老馬打斷了薛林:「明白就不要再說了。」

 
老馬最後的囑托。
 


「我在這做不了什麼了,臨走前就一句話送給你們,不要再混日子,小心被日子把你們給混了。」

這些年我們都知道: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卻從來沒有人說:你混日子,日子就混你。

這麼簡單的邏輯,為什麼到現在才有人點破呢? 

為什麼不經人點破,我們自己就容易忽略呢?


誰都沒說話,誰都看得出此事已成定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三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