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魏,本來就被許三多攪的心神不寧了,更那堪李夢煽風點火? 

薛林,小孩一個,四個人裡他是最單純的,受的刺激最小。 

老馬,視若無睹,聽若罔聞,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李夢這是刺激他爆發。

 
風沙很大,遠處的許三多也就小而模糊,他正逆著風在把新鋪就的路面夯平。

李夢的說話也有些風沙的凜冽:「現在來了個傻子,他真的打算,一門心思地把他的事情做完。我不討厭他,說真的我們都不討厭他,可我煩,你們別不吭氣,我知道你們也煩。」
 
「現在砸石頭的聲音聽不到啦,可外邊有個人在幹活,幹他不知所謂的活,我們很煩,以前做得很高興的事突然沒了意義,我們突然覺得也該幹點什麼?」
 
說到這裡,他很慘澹地笑:「可是幹什麼?我們能在這幹什麼?你們知道嗎?我那次去團裡辦事,抱著一棵樹哭,我一邊哭一邊想,哭什麼?這只是一棵樹,一棵樹,一棵樹

他狂態畢露,那幾個人的臉色也越發陰沉。
 
生存在一片絕對看不到樹梢的風沙星辰之中,每個人都有同樣的苦楚。
 
思想家當然比一般人人更敏感、更痛苦。
 


李夢:「傻子!白癡!二百五!」

雖然三多聽不見,但是這些詞語卻如此清晰的傳入了老馬的耳朵,如此強烈的刺激著他的神經。 


被草原上的漫長時光消磨殆盡、在三多的一再刺激下死灰復燃的、最優秀的班長老馬的是非觀、人生觀,此刻正經受著極大的挑釁。 

雖然這幾個部下還不明白,或許老馬自己也沒有意識到,但是他的立場卻從這一刻開始清晰起來,他終於忍無可忍的吼出了「你們有完沒完了!」

老馬終於在沉默中爆發了。 


長期以來的鬱結不是一兩聲吼就能排遣的,老馬內心激盪、氣息難平。 


但是他沒有繼續吼下去,他不是一個愛吼的人,在忍無可忍的怒吼之後自己也有一絲茫然。 


老魏的眼神

他跟老馬有點相似之處,就是除非逼不得已基本上樂意和稀泥、可是一旦爆發就是真格的了,所以他一點也不敢小看老馬的怒吼,甚至說這眼神裡還有一絲莫名的期待。 

李夢似乎還不明就裡,我有點納悶這麼聰明的一個人,怎麼看不出老馬是真的呢? 

或許他看出來了,但還是本能的嘻嘻哈哈的調侃著老馬,想拉攏老馬認同他們的一致境遇和立場。 

想必他費了更大的周折,在思想上反覆論證,才達到了這樣一個比較舒服的狀態,老魏、老馬他們現狀腦海裡激盪的,他已經激盪過了,雖然可能沒有那麼深的觸及靈魂。

所以他最難改變,這也是所有知識分子的通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三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