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魏手中小鏡差點掉到地上:「你……還修路?」
 
 
許三多:「今天修不了了,我趁天沒黑先看看花種那兒。」

老馬著急地叫道:「等等,許三多你等等。」

許三多就乖乖地站著。
 
早就該說的話,越不說就變得越難說。

老馬吞吞吐吐地說:「是這樣子,許三多……關於那路嘛,你那條路,不,咱們那條路,你能不能先……
 

許三多突然想起了什麼:「對了,班長,我差點忘給你了。」
 

於是老馬被打斷,許三多在他桌上放上一個方方正正的紙包的「橋牌實戰技巧」。
 

老馬又驚又喜:「啊喲呵!怎麼還給我買東西?多不好意思!多少錢我給你。」
 
 
許三多老實得讓人下不來台:「這書打一折,我想給錢老闆還沒要,他說當兵的拿走,這誰要啊?這地方打橋牌的多半是神經病。」
 
 
「啊?哦?那就好,那就好。」
 
老馬的高興出乎我的意料,並因此再一次佩服三多的觀察力! 
 
關於這個禮物,我猜測他只是無意中路過書攤,看見了,就買了回來。當然也有可能是有意去找的橋牌書。
 


不管怎樣,至少一點是明確的,他買這本書的時候沒有想到給另外三個人買撲克書,或者織毛衣的書。如果想買而沒買到,三多一定會說明的。 

他並非有意如此,只是本能的只對老馬一個人好,因為他感覺「只有老馬一個朋友」,他給自己的朋友買了本書,而不是給上司買的書,所以這個和成才的兜裡揣著三種煙本質上是不同的。

 
老馬有點發呆:「你忙吧。」
 
 
許三多出去,老馬拿出那本神經病看的書翻幾頁,那是假裝,他知道那幾位都神情古怪地在看他,老馬忽然一股無名火躥了上來:「你們心裡跟明鏡似的,我可不是沖他買了東西……你得讓我說得出口啊!……別以為你們人多你們就有理!」
 
老馬又說了一句和以前的他相悖的話
 
以前他說:「要想在這裡待下去,就得明白多數人是好,少數人是壞的。」 
 
 
李夢無聲地做了個鬼臉。

不是因為「吃人嘴短,拿人手軟」,而是不能對這麼熱情關心自己的人狠下心來、拉下臉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三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