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三多現在黏上了老馬,而且甭管什麼時候,這已經是老馬胡扯出那個故事後三兩天的事:「班長,我又想明白了!」
 
許三多不理他,接著說他的「明白」——那條狗要是一會兒順著跑,一會兒逆著跑就好了。

老馬明顯是噎了一下:「為什麼?」
 
因為反正在圈裡,反正得跑圈,這樣有意思一點
 
許三多被老馬瞪得有些發毛,順時針逆時針地劃著手指:「這樣跑不容易暈跑圈嘛,很容易暈的。

許三多怯生生地說:這樣這條狗可以向那幾條狗學習,學他們的好
 
老馬指著五班的宿舍:那幾條狗有什麼好能讓你學嗎?

許三多似乎剛意識到那四條狗是指他同一個鍋裡扒飯的戰友。

許三多:「我知道我總是把事情搞錯,而且我笨,每次就能明白那麼一點點。」
 
五班最怕軟話的人叫老馬:「你認真思考是很好的,只是有點想得太多了。
 
許三多很認真,認真到說話都有點一字一頓:我剛才還是想明白了打撲克牌是不對的。
 
老馬:打撲克牌有什麼不對?價廉物美,又能動腦又能打發時間。許三多我必須跟你說清楚,現實地講,撲克牌是五班的根本,因為它需要四個人齊心協力,尤其在這種環境下,有助於維護集體的團結。

鬥地主被上升到了這樣的政治高度。 
 
 

可能就是從這一集開始老馬不再一個人研究橋牌,而是終於隨波逐流的打起了撲克。

當然也有部分原因是因為這一集他開始為了三多說他們幾個,然後又為了維護安定團結主動示好。 



老馬:「我在找一種五個人的玩牌方法,你好和大家打成一片。」

其實老馬受三多刺激已經開始思前想後了,要顛覆一直以來的自己不是容易的事,一邊在思想上鬥爭,一邊在行為上墮落,看起來很矛盾,卻很真實,因而發人深省。

 

這事讓許三多堅定得不像許三多:「我不玩,玩撲克牌沒意義。」

和新兵連的「我不願意學(抽煙)」一樣,這句「我不玩」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實在是難能可貴。
 

 
老馬又歎了口氣,這些天他快把山也歎倒了:「什麼有意義?」

許三多很有主見地道:「我二哥就是玩牌玩得就不大回家了,雖說我倒不覺得像爸說的那樣,他變壞了。」
 
有時候三多簡直是神仙,百順說别的他都不聽,說他二哥迷上打牌後游手好閒不務正業他就很以為然,這種取捨、這種是非觀是怎樣具備的呢?

全憑本能?

真是納悶什麼樣的環境和教育方式能培養出這樣的天才來!

生而知之者,上也。學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學之,又其次也。

只能說三多「
上也」,所以我這等次之又次的,真是百思不得其解啊! 

許三多說他只有一條路,好像没得選擇,其實選擇都是客觀存在的,他可以抽烟,可以打牌,這難道不是一種生活方式嗎?

别人不都這樣嗎?

是他自己,眼裏只看一條路,為此他本能的、執拗的、自覺自動的屏蔽著一切他認為不好的東西。 


人最難辨别的是真假,事最難區分的是好壞。 

許三多的辨别真假、區分好壞的本事,没有什麼方法論可以因循,恐怕全憑一颗一塵不染的心靈,這一點,大部分成年人都不具備了。


好多節目都討論是要做許三多那樣的人,還是要做成才那樣的人,没有基本的是非觀,什么不抛弃不放弃有意義好好活都是表象,都是徒勞,許三多這個人「非表象」的東西,學是學不來的,或者說大多數人對許三多有了鑑賞能力的時候,是非觀的塑造期早已過去了。

許三多的境界,如果先天不足,後天難補。

雖向往之,然不能至;雖不能至,終向往之。

 


招兵時他對史今說:「我能不能像你那樣?」 

現在又對老馬說:「我不要像我二哥那樣!」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焉。

 
「可是什麼有意義呢,許三多?人這輩子絕大多數時候都在做沒意義的事情。」

「有意義就是好好活。」
 
許三多的名言上場! 

其實不是三多的名言,是百順的。 

三多的很多話都是引用別人的,但是經過他的充分理解和吸收已經變成他的了。
 
 
老馬又有點噎:「那什麼是好好活呢?」

「好好活就是做有意義的事情。」
 
不要小瞧了老馬,他輕描淡寫的就把李夢說的啞口無言了,十幾年的軍營不是白混的。 


老馬的反問很認真,因為這也是他一直思索的內容。

但其實也許他並不指望三多給出多麼高深的理論能給他答疑解惑,他只不過借這個理理自己的思緒。之前和李夢討論「怎麼過」、現在和三多討論「怎麼活」,討論只是思考的一種方式,話說出來是為了讓自己想的更明白。

他也希望借鑒別人的智慧,但一切還得靠自己。 

忍不住又要誇演員的演技,他的眼神、語氣、身體姿態、一切的一切都非常到位。

 
老馬聽到這裡幾乎想冷笑,幸虧這個人並不擅長做出那種偏激的表情,他對生活中常見的碌碌無為甚至不會憤怒,只是有一天就發現,自己已經消磨成現在這樣。
 
老馬完全沒想到三多用這樣的車轱轆結構自己互相論證,這個結構之圓滿,就算老馬,也不能像反駁李夢那樣輕易的就反駁回去。
 
車轱轆話來回說,卻能自圓其說,而且有大智慧。 

簡簡單單的兩句話,卻很難加以詮釋。就像公理,不是像定理那樣被推論出來,而是靠公認的。
 


他愣住,同時一直在思索,這是老馬的優點,他始終在思索,是動真格的,不是像李夢那樣為了用一個思索的姿態打發時間。


其實不用很多很多,做好一兩件,就已經非同凡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三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