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七十七年九月九日,一個眷村長大,曾在電視圈工作過的年輕人買了艘船,打算以探親船模式,早上從基隆出發,經那霸,隔天早晨到達上海。電視人王偉忠聽到消息後,打算以貼身採訪方式,記錄這些少小離家數十載的老人家們的人生轉折及心情故事,其中又以《釣干老叟》給人最大的感慨。 

偉忠在無意間發現,有個老先生,除了隨身行李外,竟然還帶根釣竿,不禁心有疑惑,上前問個明白。

老人話很少,淡淡的說道:「我是在黃浦江釣魚的時候,被國民黨拉伕從軍。當年有個好友跟我一起釣魚,我走了,但他卻留下來了。四十年後的今天,我們約好要帶著釣竿見面,一起釣魚。」

聞言我心中百味雜陳,四十年後才實踐的約定,箇中有多少人生滋味。 

船經那霸,離老家愈來愈近,老兵們的情緒更加浮躁,天都快亮了,船上乘客卻沒多少人睡著,海水愈來愈黃,老兵們的心跳也愈加愈快---《我終於回來了-思念的故鄉》。 

當船靠岸,岸上船上同時興奮起來,揮手,喊著,老先生們眼看家鄉在眼前,忽然都雙腳發軟,同行老伴、兒女們忙著挽著他們,頓時亂成一團。 

這時人群中,居然真的出現了一個帶著釣竿的老人,不用多說,就是那位相約四十年的老友來赴釣魚之約! 

這時只見魚竿老叟揹著釣竿,安靜地走向另一位魚竿老伯,兩人見了面,點了點頭,沒說什麼,默默地一同離開,千言萬語和四十年的風霜,都濃縮在這兩根細長的釣竿裏。

當年十一月金鐘獎,偉忠於是將兩岸首次相遇的情境,以短劇方式表現在台灣千萬觀眾眼前:

大陸導演金士傑大惑不解地問本土導演張世:「為什麼台灣導演在大陸只能拍江山,不能拍人?」

本土導演張世:「因為江山無罪!」

大陸導演金士傑聞言反問:「江山無罪,那....誰有罪?」

此言一出,問得台灣導演啞口無言,全場哄堂大笑,喜劇落幕,但不只是讓人發笑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三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