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夫

作曲:藍奕邦.Pius Tong
編曲:梁翹柏
監製:梁翹柏

輪不到我們來做 英雄來去就那麼幾個
滿口仁義道德 背地你我明白
咱們哥兒們別囉嗦

要錢沒有人一個 情義無價兄弟不嫌多
冷面熱情熱血 有人就有江湖
什麼因結什麼果

大口喝吧 大聲吆喝吧 難得是快活
那又如何 匹夫就是我 為爭口氣而活

要錢沒有人一個 情義無價兄弟不嫌多
冷面熱情熱血 有人就有江湖
什麼因結什麼果

大口喝吧 大聲吆喝吧 難得是快活
那又如何 匹夫就是我 為爭口氣而活
生不帶來 死也不帶去 難得是快活
那又如何 匹夫就是我 為爭口氣而活

大口喝吧 大聲吆喝吧 難得是快活
那又如何 匹夫就是我 為爭口氣而活
生不帶來 死也不帶去 難得是快活
那又如何 匹夫就是我 為爭口氣而活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難得是快活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為爭口氣而活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我們還活著
不多說話 不是沒嘴巴 為爭口氣而活

------------------------------------------------------------------------------------

《我的團長我的團》白山黑水間的精靈─迷龍

一直對迷龍,有著一份特殊的感情。對他的熱愛,是一種窩心的疼痛。

 

收容站裏他初次的登場,我便知道,這個男人,註定有著不凡的一生和悲哀的離去。他用滿口的髒話和兇猛的拳頭掩去他性格的溫柔和內心的失落。

 

流亡十一年,失望十一載,或許最該永不言信的是他。但,他是條漢子,是個男人,是個頂天立地的中國人。

 

在與收容站裏所有人挑釁鬥毆後,在用身軀的疼痛化作內心的鬥爭後,他依然選擇與他們同去。或許是他的失望找到了星星點點的光,或許是他用骰子做一次與命運的賭博,再或許,他只是想做最後一次的掙扎;要麼,戰死沙場;要麼,打回家鄉。

 

我常常在想,迷龍從前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至少,比煩了幸福。

 

松花江畔有他的小屋,不遠處的田地裏種滿大豆高粱。他有個不算太美麗但卻溫柔賢慧的妻子,有個或許和雷寶一樣可愛的兒子,父母均在、身體硬朗……這,是十一年前。這,是如今每每出現在他腦海裏的,一場夢。

 

白菜豬肉燉粉條的香氣撲面後他的癡迷,唱著「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時「被煙嗆出的眼淚」,品嘗著他做的並不好吃並不地道的家鄉菜,用一把骰子輸掉了他所有的退路和前程……這一切的一切,讓我知道,這個男人的心,碎了。這顆死了太久的心,活了。

 

踢踏的前行,荒唐的墜落。或許這一仗,又讓迷龍復活的心,死了。他無奈地喊著:「跟你們一夥還不如跟耗子認親戚!」

 

這是他花了多大的勇氣和決心,才決定相信和前行。然而,他有了他們都有的一個人——妖孽龍文章。

 

迷龍對龍文章的依賴,不亞於煩了。或許更多的,是敬佩。

 

他在團長那裏學「損招」,他在團長那裏找希望。他把團長當作支柱,他把團長當作榜樣。

 

這樣的一個瘋子,可以讓他五體投地的相信,可以讓他心甘情願地放棄,可以讓他義無反顧地搏命。

 

團長的一聲「迷龍!」,迷龍的一聲「嗯哪!」,讓我知道這兩個男人的默契和信任,是無法用語言來形容的。

 

突然想到了《士兵》中,袁郎和連長的那段對話:

 

連長:「我酒量 二兩 ,陪你喝,兩斤。」

 

袁郎:「我酒量二斤,陪你喝,捨命。」

 

這樣的一份信任和賞識,穿越了時空,出現在了滾滾濃煙的戰場上。我愛這兩個硬如磐石的漢子,他們的交鋒,必定光火沖天,劃破黑夜。

 

最讓我感動的,是迷龍伐木造棺的那一段。依舊記得小太爺看癡了的羡慕神情:

 

「我看見野豬的兇猛,豹子的敏捷,熊羆的豪雄和靈長目的智慧……」

 

我多想這樣使用我的生命。

 

一句句「迎……山……倒……嘍……」、「順……山……倒……嘍……」

 

讓我看見了他的沉迷和復活。

 

他用被煩了罵作「輕信、莽撞、永不思考、發人來瘋」的瘋狂和果敢,為自己,掙來了本該屬於他的幸福。

 

我始終認為,迷龍,是個應該幸福的人─而他的幸福,如此的卑微,又如此的偉大。

 

看似趁火打劫,實則也是趁火打劫的,他有了自己的妻兒。

 

看似撒潑耍賴,實則也是撒潑耍賴的,他有了自己的房子。

 

但我知道,他的妻兒不是為了一口棺材而和他過一生,房子的主人,也絕不是因為無奈他的撒潑而給了他房子。

 

一切是這麼的匪夷所思,一切,又是這麼的理所當然。他是那麼愛著他的妻兒,他是那麼依賴他卑微的幸福,可似乎,那個年代,不允許人們幸福。

 

始終不忍回憶迷龍的離去,他這註定的結局。或許,這才是他的歸宿吧,最不安分的一生,用死亡,換來安分。

 

他害怕死亡、痛恨戰爭、恐懼離去。可他最終,還是死在了這場戰爭中。

 

我想他會回家,把自己的身軀化作風霜雨雪滋潤家鄉的黑土,而靈魂,則留在禪達,守候他的妻兒。他會頑固地賴在空氣不忍離去,他會固執地留在家中,守護著他這得到又失去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三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