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城,民國成立八年,已經換了51任縣長。
 
 
湯師爺查了一回賬,回來告訴張麻子,前任已經把稅收到了90年以後,也就是西曆2010年。
 
 
湯師爺黑色的長髮不經意地滑過肩頭,明亮的眼睛帶點兒調皮與戲謔:「咱們來錯地方了!」
 
 
張麻子不語,悠閒地走過去,一手撐住桌子,另一隻手隨意地翻著紙頁裝作看賬簿的樣子,順勢把湯師爺圈在手臂與胸膛之間,看他微微泛紅的耳廓與脖頸,惡作劇般地呵了口熱氣,嘴角微微上翹:「我倒覺得這個地方不錯!」
 
 
百姓成窮鬼,沒油水可榨了。
 
 
張麻子居然回了句:「老子從來沒想刮窮鬼的錢。」
 
 
師爺這回不解了:「不刮窮鬼的錢,你收誰的呀?」
 
 
張麻子:「誰有錢掙誰的。」
 
 
師爺質疑問:「當過縣長嗎?」
 
師爺首次開班授課,科目:為官之道。
縣長上任,得巧立名目,拉攏豪紳,繳稅捐款,他們交了,才能讓百姓跟著交錢,得錢之後,豪紳的錢如數奉還,百姓的錢三七分成。
 
張麻子好奇問:「怎麼才七成?」
 
師爺開示:「七成是人家的。」
 
師爺:「能得三成還得看黃四郎的臉色。」
 
 
這下張麻子可不滿了:「我大老遠的來一趟,就是為了看他的臉色?」
 
 
 
 
 
張麻子:「我好不容易刼了趟火車,我還得拉攏豪紳、還得巧立名目、還得看他臉色,我不成了個跪著要飯的了嗎?」
這下子張麻子可悶了!
 
 
師爺在下課前,作了個結論:「買官當縣長還真就是跪著要飯的,多少人想跪還沒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三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