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芒果果醬─Belle's Lab
 
主廚的叮嚀:
 
 
花點時間熬煮,讓夏日限定的芒果美味,乖乖地瓶裝收好。
秋收冬藏才有的喜悅,現在就開始體會。
製作果醬最常見的問題便是加入糖類的份量,網路上眾說紛紜,從幾大匙到200%的都有,
考量家中習慣的甜度及食用速度,我多半是從水果的25%作為糖類的基礎
酸一點的莓果類可以加到40~50%,香甜一點如芒果水蜜桃等就保持25%
當然,糖越多可以保存越久,可依各家喜好作調整。
製作流程方面,加糖的時機也很有學問,時間充裕的,
可以在前一晚讓水果與糖、檸檬汁充份融合,有助於釋出更多果膠及果汁,味道也更有深度,若來不及,當然也可在熬煮之前讓水果與糖拌勻,直接加熱即可。
熬果醬時,我特別喜歡用未精製粗糖 turbinado sugar,多了一點蔗糖香,味道濃郁,比白砂糖直接命中的甜味來的更有層次。 
傳統熬果醬只需水果+糖+檸檬(幫助果膠釋出),吉利丁、果凍粉等加工物我就自動省略
天然的尚好,食品加工物氾濫的時代,『手工』也是愛自己的一種方式!
作法:
 
600克芒果去皮去籽,切成小片或小丁
 
起鍋,加入芒果丁、150克粗糖(可以白砂糖或冰糖取代)攪拌均勻
 
擠進1匙檸檬汁(注意檸檬籽)
 
煮至微滾後,放涼冷藏靜置一夜
 
隔天取出退冰
煮開後以小火熬煮,保持微滾狀態,不時攪拌避免底部燒焦
如有白色浮泡,也請輕撈起丟棄
 
用食物攪拌棒或食物調理機將部分芒果打成果泥
 
加入1小匙香草精及2小匙蘭姆酒提味(如需追加糖分,也可趁現在)
 
熬煮至果泥滴在盤中,用手指或湯匙可從劃出一道明顯的痕跡 (約10~15分鐘)
 
起滾水鍋,煮沸玻璃瓶及蓋,於烤箱烘乾或自然風乾
 
趁熱裝瓶後鎖緊瓶蓋,倒置放涼即可享用
因沒有放防腐劑,建議開瓶後放置冷藏儲存,一個月內食用完畢
 
我自己(對,龜毛的我自己)試了有加香草精/蘭姆酒及沒加的版本
 
人客呀,不是我在說,加料版的味道層次真的不一樣,芒果最經典的香甜濃郁
微微的甜膩感都被引了出來
算是適度補充了這墨西哥芒果相較於愛文芒果的遜色
 
類似的做法還做了有果粒的草莓果醬,搭上丹麥鬆餅球正好,是春日限定的滋味兒!

草莓果醬糖量建議加到33~40%,前一晚無須煮滾,只要與糖及檸檬汁拌勻後冷藏即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點心
    全站熱搜

    張三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