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兵稀裡嘩啦地在伙房裡吃飯,前天蒸的饅頭,像粥一樣的麵條,伙食並不差,但因為這地方不大有軍紀約束,五班吃飯看起來十足是單身漢們的湊合。

這吃飯的架勢,真讓人難受。 

不是說非得正襟危坐、左叉右刀、帶著高貴的微笑才叫吃飯——農村也有很多人端著一碗飯到大門口,坐在自己的一隻鞋上,邊吃飯邊曬太陽邊和左鄰右舍聊天,那叫一個悠然自得!

或者雙搶的時候根本不做飯,就是一塊煎餅一棵蔥就一口涼水,那是因為地裡的莊稼更重要——但是這幾個年輕小伙子,整天沒點正事,連飯都懶得上桌吃,由此也可見,他們實在是沒啥想頭了。 

以前看過一篇小文,作者是一個知識分子的女兒,十幾歲時,文革,整個家屬院無人倖免。


有一天她看見鄰居阿姨在案板上精心的切著什麼東西,她想那一定是非常好吃的好東西,否則阿姨不會切的如此用心。

阿姨看到她後邀請她進來做客,她忍不住饞跑了進去,發現只是一疊鹹菜,大為失望,鹹菜她們家也有,只不過她媽媽對鹹菜可從來沒有好氣兒,其實她媽媽早就不正經做飯了。

後來她媽媽沒有堅持到文革結束。

小女孩長大後無論什麼情況都會好好的做飯並好好的吃飯,無論是一個人還是一家人。

她說要是連飯都不好好吃了,那就沒什麼希望了。

 
他吃飯的地方似乎就代表著——他並不合群。
 
 
許三多對老馬說:報告班長,我明天請一天假,路先停一天,好嗎?」
 
一時所有的吸溜聲和咀嚼聲都停了下來,這份安靜把許三多也嚇了一跳。
 
許三多:「我想在路邊種點花。我想去店裡買點花子,我來這快半年了,還沒去團部看過,我想上團部看看,我還想看看我老鄉。」
 
 

薛林:「班長,這是合理要求。」


老魏:「一天假夠不夠?」

 
老魏好人作到底:「要不班長給兩天假得了!」
 
大夥兒可以解脫了。
 
 
 
薛林好心問:「那邊路可遠了,你自己去,會走嗎?」
 


薛林:「要不然我送送你!」


 


除了大家都一樣的那點心思,還想一塊跟著出去玩玩吧,呵呵!

 
 
李夢:「不是班長,我們都覺得許三多這種愚公移山的精神十分可敬!」
 
 
 
李夢:「我們都認為許三多是應該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啦,是吧?」
 
 
老馬班長:「許三多,我批准了,去吧!」
 
 
老馬沒理李夢,他轉向許三多給了個中肯的建議順便看看人家真正的部隊長啥樣的!
 
 
李夢語重心長地揉著許三多的肩膀:「許三多同志,你就好好地去吧。」
 


木木踏上了去團部的旅途。

我真不知道他的記性有多好,只走了一次,四小時五十四分鐘,居然不用人陪,他都能找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三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