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士兵突擊》老末的春天─白鐵軍 

 

平常樂觀心 

 

吳哲說平常心,是因為他太優秀,需要把平常心這三個字掛在嘴上,提醒自己,時刻保持一顆平常心,保持對周遭事物一個清醒的判定。白鐵軍當然沒有說過平常心,但他有一顆平常心,而且樂觀。

 

在以拼爭和第一為選擇的七連,做一個老末不容易。我相信白鐵軍肯定有拼爭的想法和行動,而且在新兵連他也算得上優秀,否則不會被選到尖刀中尖刀——七連。但一個連、一個班即便再強,總會有一個老末,你在進步,別人也在進步,你資質過人,他人天賦更高。

 

面對這樣的現實,白鐵軍沒有過於計較。當然不是說他不努力,而是指在他在努力的同時對努力後的結果保持了一個平常和樂觀的心態。

 

這很重要,我甚至覺得這是為什麼他和甘小寧那麼好的主要原因,他倆在本質上有一點很像:看清自己的位置,不放棄自己,樂觀的活著。 

 

 最幽默的絕情坑主

 

白鐵軍在劇中一出場我就記住了他,那張充滿喜感的臉著實讓人過目不忘,笑起來倒八字的眉毛下一雙丹鳳眼努力的往上走,只憑這一形象,我就忍不住要樂,心想有了這傢伙,許三多艱難融入七連的最初,一定不會那麼難過,至少,我們看起來不會那麼難受。

 

演白鐵軍的左騰雲也著實是個好演員,還記得他出場的笑,一個鏡頭一晃而過後,他就只在螢幕的左下角露了三分之一的臉,在那三分之一的臉上,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他一直保持著那充滿喜感的笑容。

 

充滿喜感的老白他的第一段經典對白,關於成才的三包煙,十塊的塔山給排長、連長,五塊的紅河給班長,三塊的春城給戰友,他說:「每個連都有幾個這樣的兵,可,七連,就這麼一個。」 

 

老白就這些話的時候臉上第一次出現了不屑,也是他在劇中唯一的一次不屑。這不屑還是一不小心透露了老白內心的驕傲,身在七連,傲骨是用分分秒秒的時間鑄就的,它是一個烙印,即使看上去有點滑稽的白鐵軍,也深深的烙著這樣的印記。 

 

在書裏,白鐵軍當絕情坑主時,是有點情緒時,大意是說班裏來了新人(許三多),怎麼還要我去當坑主。電視把這段省略了,我理解書裏白鐵軍的情緒,不過電視裏省卻這段,確實也讓白鐵軍看上去更討喜。

  

「絕情坑」,如同《神雕俠侶》裏的「絕情谷」,都不是什麼好地方。歷來說絕情的,往往是個多情人,沒有多情,又何必絕情? 

 

好在身為坑主的白鐵軍,沒有公孫止的花心,也沒裘千尺的狠毒,當然更不可能像公孫綠萼那樣愛上不該愛的人。他的多情和絕情,都恰到好處。 

 

他閉上眼也能聽出那是「七三破甲彈」還是「裝甲彈」,能盤算出這彈藥還可以打多久。他的唐山話,第一次透出深深的落寞,還好,這落寞雖深,卻不催人淚下,因為,白鐵軍還恰到好外的絕了情,他還可以用他的幽默來應對這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們的世界很無奈的落寞。 

 

說實話,我第一次看到這一段確實心酸,但也只是心酸,再往下又走不到心傷或者哽咽落淚的份。我甚至生出了要珍惜的感覺,珍惜來之不易的工作,珍惜來之不易的環境,珍惜來之不易的生命。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如白鐵軍般恰到好處的絕情,所以,在當坑主之前,請珍惜不是坑主的日子,如果當了坑主,也請用白鐵軍的幽默和樂觀來應對。 

 

白鐵軍和甘小寧

 

這一對活寶,很多網言留言問我,為什麼不把他們放一塊寫啊,嘿,當然要放一塊寫,如果不是他們,《士兵突擊》要少了很多樂趣。

 

我喜歡看他倆一起出現的場景,除了意料之外的樂趣,更打動我的,是建立這份樂趣的基礎——兩個人的默契。那是成長階段朋友間特有的默契,這種默契有時候是一個會心的眼神,一個未約的微笑;有時候是你說上句,我總能接出你要的下句;還有的時候,是口頭上都得占盡對方的便宜,心底裏,卻無比關心著對方。

 

那些眼神清澈的年代,那些白衣飄飄的年代,我們都曾經遇見過這樣的朋友,直到很久之後,我們都彼此珍惜著對方——你的生日,不管多遠,他總會有一句簡單的問候;某個輾轉反側的午夜,你會想起來,給他一個騷擾的電話。

 

所以甘小甯看白鐵軍擦鞋,會很不爽的問你給誰擦,知道是自己的鞋,才心滿意足的說句「繼續工作」,白鐵軍也會在這時給一個鄙視的眼神,做一個沒人看見的打人動作。 

 

所以白鐵軍鬧甘小甯看許三多繞腹杠時,甘小寧會沖著白鐵軍吼「你給我SHUTUP!」而白鐵軍會半本正經的回「唉呀你說你那英語,平時我是咋教你的,你說的不對。」 

 

當然經典的還有兩個人逗失去班長痛苦而憤怒的許三多笑,這一段就很難用筆墨描述了,只能看,看一次笑一次,看多了笑多了又開始佩服王寶強,居然可以在這兩個活寶中,淋漓盡致的表現出用眼神殺死你這一上乘武功。我最想知道的是,拍這一段,王寶強究竟有沒有笑場,又或者笑了幾次場。 

 

特別提醒如果誰要學這對活寶的段子,那麼白鐵軍的話一定要用唐山話說,否則那話裏的喜劇感少了九成,他的話還特押韻,看他怎麼說一次次從杠上掉下來又爬上去的許三多:「這孩子還真不差,讓摔幾下摔幾下。」 

 

哈,有點快板的味道,又有單口相聲的韻味,老白,人才啊! 

 

我們需要你這樣的人才,也需要你們這對活寶。 

 

笑一笑,不帶走軍營的迷彩

 

古龍的七種兵器裏,有一種叫離別鉤,我喜歡他寫楊錚用離別鉤的理由:

 

「你為什麼要用如此殘酷的武器?」 

 

「因為我不願被人強迫跟我所愛的人離別。」 

 

「我明白你的意思了。」

 

「你真的明白?」

 

「你用離別鉤,只不過為了要相聚。」 

 

「是的。」 

 

只可惜,真正的離別,根本不需要兵器。

 

對於自己的走,白鐵軍心裏是有數的,可他一直裝著。他說許三多要感謝他的事很多,哪個季度的事;他說要許三多給他洗襪子,還得擦鞋,最後他說許三多看得他發毛,汗毛倒豎。許三多開始學會關心人了,可這關心太外露,那眼神,是得讓人生出幾分寒意,可最重要的是,白鐵軍裝不下去了,再幽默,再樂觀,人都有個死穴,離別,是誰都逃不過去的坎。 

 

於是餐廳大門打開,看全連人等著他和許三多,聽著全連人的掌聲,白鐵軍終於忍不住哭了,他說:「咋又是我啊?」、「咋就這麼快啊?」 

 

為什麼是我,為什麼離別來得這麼快?沒有為什麼,相聚就是離別,人生就是戰場,我們總在奔赴一個又一個的戰場,要說宿命,這就是宿命。 

 

好在,即使離別,我們也可以記住一些人,運氣好的話,也可以被一些人記住。 

 

白鐵軍運氣好,他能被我們記住,我們記住的,是他一聲連長,等連長高成伸出雙臂準備接受擁抱,他只給出一個標準的軍禮,然後掠過連長撲進指導員的懷抱。 

 

太搞笑了,我幾乎忘記了這是一場離別。

 

在我的印象裏,只有兩個地方的離別可以如此慟容,一個是大學畢業,或者高中畢業,一個是戰士退伍。原因?因為我們共同經歷了風雨,因為那時我們都還純粹,即使我們以為自己已經長大了,其實也都還純粹。

 

第二天一早,白鐵軍一個人起床,收拾好行李,離開三班的時候他決定最後回頭看一眼他的班他的戰友,他看到的是大家都醒著,目不轉睛的看他,於是他擠出一個標誌性的笑容,倒八字眉向下,眉下的丹鳳眼一條縫的擠向上。

 

畫面就此定格,如果可以,我希望時間也就此定格,而他,從來都不曾離開過那個門。 

 

最有前途的老末

 

網友婉然說:「白鐵軍是個想得開的兵,活得很灑脫,有點像局外人。又甘於低姿態,這樣的心態在社會上混,一不小心就成功了。」 

 

不知道朋友們有沒有看過美國一個著名的真人秀節目《倖存者》,很有意思的一檔節目,這個節目每一集結尾會舉行一個部族會議,在節目中失利的部族會進行投票將一個部族成員淘汰出局。 

 

留下來的成員,通常是兩類人,一類是領袖,一類是潤滑劑。《倖存者》的環境其實就好比是競爭激烈的職場,領袖,即公司的核心人物,其地位一般比較穩固;團隊中善於協調多方關係的人,即潤滑劑,通常也不會在競爭中處於劣勢。 


為什麼呢,這裏有個團隊邏輯:

 

領袖留下來,是因為團隊需要他來取得勝利,而潤滑劑留下來,是因為團隊需要他們來更好地協作,發揮集體的力量。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能力並不強的人能在職場中遊刃有餘——他們會在團隊合作中進行溝通,也會在適當的時候「混拍子」,他們能夠幫助團隊獲得勝利從而保全自己,即便團隊失敗,他們也能用自己的形象和關係,凸顯出團隊中某些人的不合群。 

 

白鐵軍的潤滑劑作用體現在哪里?你一定還記得許三多和伍六一比拼 一萬米 比拼俯臥撐後高城讓「幫兇」白鐵軍發表感想時他的講話吧,他說:「班長、副班長這種敢打、敢比、敢拼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說得多好的話啊,誰也不得罪,既抬了許三多、伍六一,又緩解了高成的怒氣;即不會讓許三多伍六一寫檢討,也達到了高成要壓壓這邪氣的目的。

 

這樣的白鐵軍,確實是個人才,部隊是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尤其戰士,誰都會面臨一個走的問題,就白鐵軍個人發展來說,走其實是好事,他的潤滑劑特點,定會讓他在地方有番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三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