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擊》蜕變─許三多2

獨在異鄉為異客

七連是什麼地方,那是尖刀中的尖刀,王牌中的王牌,是今天你第一明天可能就是第二的地兒。

許三多到達七連,註定要經歷人生第一個殘酷的轉變。

先看看七連連歌的歌詞吧:

一聲霹靂一把劍,一群猛虎鋼七連。

鋼鐵的意志鋼鐵漢,鐵血為國保家園。

殺聲嚇破敵人膽,百戰百勝美名傳。

攻必克守必堅,踏敵屍骨唱凱旋。

多好的歌詞,憑這詞,我們就可想見硝煙彌漫的戰場上,衝鋒號吹響,一群勇士如猛虎下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搶陣占地,所到之處皆已摧枯拉朽敵屍遍野,這樣的畫面,你想不熱血沸騰都難,你想喊不出氣勢都難。

唯獨許三多沒有,我一直覺得不能怪他,一個在草原上與世隔絕修了半年路的兵,一個半年來沒有正規軍事訓練只靠自己堅持踢正步的兵,一個從來都以卑微和低賤的姿態活著的兵,一個來到新環境忐忑不安心存膽怯的兵,他可能以一種巨人的姿態站立嗎?

高城看人還是不如王團長,他要的是拼要的是爭,但忽略了一些內在的品質,一直到他和許三多一起經歷了兩個人的連隊,他才真正明白了什麼是有容乃大,無欲則剛。

許三多其實很努力,他努力在軍事上進步,他努力在氣場上融入,但軍事技能這玩意不可能一蹴而就,七連又處處是尖子,許三多心理自卑實在正常,再加之以高城帶頭,全連的人(史今除外)看他的視線都從他頭上飄過,他怎能不成為一個心理侏儒,他怎能不纏著史今不放,至少,史今願意和他說話,至少,史今認認真真教他。

所以,我看著許三多因為給史今留了雞蛋和高城據理力爭被高城大喊拉出去斃了時,心裏很不是滋味。

有些難過,有些悲傷,有些無奈,還覺得他夠勇敢,儘管這樣做不對,可他是在全心全意的對一個人好,為了這個人,他甚至敢和高城爭理。獨在異鄉為異客。如果你是異客,或許就更能理解許三多那卑微無助的心態,或許就更理解他不管對不對都拼命對史今好的心態。

遠離了家鄉、親人和朋友,我們的內心前所未有的需要關懷,當然,我們都明白要做心理上的巨人,但那需要一個過程,不經歷一些離別,不經歷一些背叛,不經歷一些傷害,我們就不知道堅強兩個字究竟是怎麼寫的。

所以,如果有一個真正對自己好的人,我們一定抱著不放,而最初的時候,即使那個人對我們還不夠真誠,還不夠好,我們也會抱著不放,因為,我們都寂寞。

  

驚變

不知道從毛毛蟲到蝴蝶,要經歷怎樣的蛻變,我是指如果他們能感知痛苦,那麼毛毛蟲的蛻變是不是相當痛苦的一件事呢?

許三多的蛻變,理應是痛苦的,但電視劇作了淡化的處理,把矛盾集中到了掄錘。得承認許三多真他媽的幸福,為什麼他可以遇到史今?

史今掌釺,許三多掄錘,我覺得結果不用多想,一定是史今受傷。我看這一場景的時候完全不知劇情,但如果史今不受傷,這戲就沒法繼續演,所以看得那叫提心吊膽,第一次希望自己猜錯劇情,不是史今受傷,而是別的什麼。

不想發生的事總會發生,我沒想到的是,史今掉轉來會再次要許三多掄錘,他發了很大的火,他押上他的前程,他押上許百順的龜兒子,他要許三多不再做心理上的侏儒,不再是心理上的廢人。

許三多淚如泉湧,此刻他想的什麼,班長的好,他對老爹的承諾,和他潛意識裏巨大的改變現狀的渴望?我覺得這些想法,都表現在許三多的眼神和動作裏了,那一刻,他掄下去的,不是錘,而是他二十年的懦弱,是他告別懦弱的決心,那一刻他有沒有在心裏對自己吼上一句:「爹,班長,我要做一個強人!」

掄錘之後,許三多和班長有一段對話,非常溫暖,班長讓三多睡不著就數羊,三多想數坦克車;班長後來對三多說:「你現在能為別人著想了」,三多說:「你不是別人」。感覺很好,兄弟情,戰友情,朋友情,淡淡在二人之間流淌,讓周遭的一切都變得簡單和明亮起來。

慢慢找回自信的許三多,開始漸漸融入三班,融入七連,甘小寧、白鐵軍開始和他有說有笑了,他們教他腹部繞杠,教他閃躲。

而許三多的蛻變,才剛剛開始。

他在軍事知識的考核上憑著夠洩密標準的記性,得到了團長的贊許,接下來,他破紀錄的腹部繞杠上場了。

50個到333個,站在現實角度講,我是不相信這樣的蝶變的,不過許三多在單杠上那一聲意氣悠長的「啊」,讓我知道,他已經是蝴蝶,而且他不是一般的蛻變,只能用驚變來形容。

我挺喜歡看許三多做了333個腹部繞杠然後又暈得一蹋糊塗這場戲的,從內心來說,我為許三這樣的驚變感到高興,這樣的驚變,也不是說完全沒有可能性,劇情在之前是有伏筆的,首先,他能跑,其次,父親和成才多年的打擊練就他靈活的閃避,再次,他記性超級好。

這些,都說明,許三多具備了相當的素質,只不過悟性太差,又卑微成了習慣,所以人人忽略他,時間長了,他自己也忽略了自己。

但我還是覺得遺憾,這可能也是電視劇的遺憾,一來沒有篇幅,二來可能也確實沒有找到更好的方法,把許三多的驚變表現得更有說服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三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