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擊》修心中的路─草原五班3

面對著已經修好的路,五班決定在路中央砌個五角星的圖案。

許三多不明白這事意義所在,李夢說:「你以為我們真的是在修路嗎?」

嗯,他們不止是在修腳下這條路,也是在修心中的路,雖然李夢並沒有修好。

砌好五角星後,五個人站在那五角星前,暖暖的冬日下,寂寞的草原上,在四條向四方沿升的路中間,有一個圓,圓裏,有一個五角星。

現在,五位戰士站在這五角星之上,班長老馬說:「這是個勝利,慶祝一下。」

四個戰士不懷好意的看著許三多,許三多終於明白過來,撒開腿就跑,薛林老魏開始追,老馬在一旁開心大笑:「飛起來,飛起來!」

大家終於抓住許三多,把他拋向空中,落在陽光下的草原之上。五個人沒心沒肺的笑著,五個人孩子般單純的笑著,他們是五個人,他們又是一個人。

此刻的五班,此刻的草原,儼然融為一個整體,一切是那麼自然,一切是那麼美好。

誰真正理解了混日子

 

還是那台電視機,螢幕上還是那些雪花,不同的是這次大家沒有貧嘴,只是班長老馬在寫退伍報告。

 

我們都知道,軍人總是要離別的,其實,人都是要離別的,只是當離別來臨時,我們還是祈禱,時間可以慢點,再慢點。

 

尤其是朝夕相處的朋友,一起哭過,笑過,鬧過,痛過,我們不敢想像離別的樣子,有時,甚至幻想這樣可以過一輩子。

 

但離別總是要來,或早或晚,區別在於,我們應對離別的姿態。

 

對於李夢他們的挽留,老馬問出的話是:「那我究竟好在哪兒呢?」

 

他接著說:「還是許三多讓我明白了,我們是在混日子。」

 

「我以前做好過,所以現在,我更不能騙自己了。要不然,連人都做不好了。」

 

「我騙自己,也騙你們了,我說我留在這裏是為了你們,是為了奉獻,其實不是這麼回事。」

 

「不知道怎麼回去,不知道脫了這身軍裝人該怎麼過?」

 

「這人哪,就很難再習慣別的地方。」

 

這是一段非常真誠的獨白,他超越了老馬做為一個曾經的好兵的高度,不,應該是他超越了絕大多數常人的高度。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勇氣,把自己內心深處的想法,赤裸裸的展現在陽光下,給人觀看、評判。

 

對於某些我們去做的事,我們常常會給自己找一個理由,找一個高尚的理由,時間長了,我們就把這個理由當成真的,覺得自己真的高尚。這樣的心態對我們來說太普遍,普遍到我們早已忽略了自己的這種心態。

 

對於老馬來說,到五班這樣荒原十里不見人煙的地方,客觀講奉獻確實存在,能在那兒堅守就是奉獻;現實的說老馬不得不來,要繼續留在部隊,五班,是老馬必然的選擇。而為什麼要繼續留在部隊,對那一刻的老馬來說,私心占了上風:因為,不知道脫了軍裝怎麼過?

 

「別混日子了,小心讓日子把你們給混了。」

 

這是老馬對幾個兵說的話。這話被奉為經典,經典的意義在於,你以為你理解,你其實並沒理解,有時候,我們要到三十、四十甚至五十歲以後,才明白這句話的真正含義。

 

我想這句話是對我們說今天要努力,今天要好好活,可能今天我們沒有方向感,可能今天我們被人誤會甚至被人罵被人踩,但我相信這個世界上有因果報應,你努力過,就一定會得到相應的回報;你傷害過別人,就一定會被別人傷害;你好好活,世界就一定會還你大大小小的精彩;你混日子,就一定會被日子混一生。

 

最後要說飾演老馬的演員范雷,他這一段獨白演得真好。我個人覺得比袁朗、高城或者吳哲的都要好,可能不如他們的獨白可以在瞬間抓住眼球,但值得一品再品。每品一次,你都會覺得范雷不是在演戲,他就是老馬,坐在桌前,以平常到不能再平常的姿態,和我們訴說這些人生的感悟。

 

一個戰壕和團隊戰鬥力

 

五班的作風紀律已經大大變化了,現在他們走在路上,軍歌嘹亮。

 

直升機發現了這條路。這時誰也沒意識到這是個機會,對於在荒原裏與世隔絕的五個人來說,這只是個驚喜,這讓他們感覺到了自己的存在,薛林說:「我覺得我們班變重要了。」

 

老馬以前所未有的底氣甩出一句:「一向很重要。」

 

生活裏,我們都需要存在感,讓家人,讓朋友,讓同事,還有更多的人,感受到自己的存在,並且,自己的存在是有意義的,通俗的說,是有價值的。

 

然而,在接到連部的電話後,五班的第一反應是「樂極生悲。」

 

這個反應其實讓我感到悲哀,這個反應,恰恰說明此前五班被忽略到了一定的境界,以至於當人們想起他們時,他們的第一反應是:是不是我們犯了什麼錯?

 

五班有這樣的心理態度,固然和自身不招人待見有關,但也和上級不聞不問的態度有關。時間長了,便陷入不聞不問——不招人待見——更不願聞問——更不招人待見的怪圈。

 

樂極生悲後,老馬、薛林、老魏的態度是我喜歡的,「我們是一夥人」、「一個戰壕」,這些話聽著讓人舒服。

 

為什麼把戰友情和兄弟情、朋友情區分開來,我想是在這樣的情份裏,多了一份生死與共的承諾與擔待。是純爺們間的責任,純爺們間的胸懷。

 

平常人的堅持

 

原來不是樂極生悲,指導員帶來的是一個好消息。

 

指導員到底也是管理者,所以狡猾狡猾的不把話說完,且說一半,看看這幾小子的反映。李夢的反映最快,什麼動員會啊,培養部隊感情啊,薛林緊跟,老魏不甘於後,許木木不出意外的說砸了。

 

非常有趣,我一直說《士兵突擊》善用小細節來表現人物的性格,而且配角往往在這些細節裏有精彩的表現。你看老馬他們四人在這裏表現出和各異性格可謂精彩紛呈,老馬的不善言辭、李夢的油滑、薛林的小聰明、老魏的想表現又有點小厚道,構成一個讓人忍俊不禁的段落,反而王寶強的表現中規中矩。

 

指導員要將這功記在老馬身上,老馬受之有愧,但又想留下,「脫了這身軍裝,我會變成啥樣?」

 

他那樣吼出的時候,我能完完全全的感受到他對部隊的熱愛,當然更多的是在五班這兩年所受的委屈和對未來無數次的迷

茫和想像,那一瞬間,老馬終於爆發出來。其實離開不是問題的根本,根本問題是有一天我們發現我們的體力、腦筋都不再如昨天的我們,我們該怎麼辦?

 

在指導員面前,老馬常常表現得個受了委屈的孩子。也是,他沒地說去。我說過,老馬是在夾縫中生存,並且他這個夾縫中的班長很少有機會看到自己的連長和指導員,所以,每一次他在指導員面前的表現,都像個受委屈的孩子。

 

既然有留下的機會,老馬肯定也動了念頭。其實電視裏沒有太多表現老馬的心路,小說裏比較詳細,不過我傾向於電視的表現,小說裏太細,沒了想像的空間,這並不是件好事。

 

那天夜裏,老馬打著手電筒披著大衣,走在那條通往崗哨的路上,安靜,太安靜,只是在快到路的盡頭,他看見了許三多,黑夜裏,認認真真的站在自己的崗位上。

 

看老馬臉上的表情,愧疚、難過,可能還有很多回憶,那一刻,他腦海裏或許會湧現出許多他在這支部隊的畫面。作為全團任期最長的班長,他是個有故事的人,他會不會想起以前帶過的兵,想起以前有過的榮譽與輝煌,淚水與汗水?

 

終於,他用較快的速度轉過身去,為自己作了個決定。

 

決定是:他和張幹事說了實話,他在五班等了兩年,等來的是大眼瞪小眼,日子疊日子。是啊,沒有升遷,沒有加薪,只是大眼瞪小眼,日子疊日子,你會怎麼辦?

 

老馬也放棄過,但最終選擇了堅持,選擇了自己的尊嚴。卑微如老馬,卑微如我們,可能沒有在這個分秒鐘都不一樣的世界釋放異彩,但我們還可以有我們的堅持和尊嚴,就這一點,我們值得自己尊重,也值得別人尊重。

 

如果你耐心看到這裏,我提議,給我們卑微的自己先敬一個禮,順便,再問問自己,面對這樣的機會,你會選擇堅持什麼?如此,我們才能理解老馬這看似的平凡的堅持,有多麼的不易。

 

這裏我忍不住還想說說老魏說的幾句話:「不能只往下看,也得往上看看」,「是做人和做事的上下」。

 

我們是不是都該上下看看,別走進生活的死胡同,真的,生活給你關了一扇門,就一定為你看了一扇窗,關鍵是,你有沒

有去發現的腦子和眼睛,老魏有,我相信我們都有。

 

老馬走的時候,他帶過的兵集聚在部隊門,向他致以最崇高的敬禮。感動,除了感動,還是感動。以後老馬一定會無數次回想起這個畫面,在他困難的時候,在他失意的時候,給予他溫暖和力量。

 

回頭看看我們的人生吧,如果有一個片段讓您感到溫暖和力量,那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三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